網球場的路上

2016/02/19

蘇教練的「天馬行空談網球」專欄:專注力的培養 - 「點」

我們來討論一下專注力是什麼?它要從我們身體可以直接感覺到的專注開始談起!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專注是從點、線、面到立體。今天就以「點」來做開場白;「點」又可以分成兩邊,當對手要觸球的傾刻,這邊就要有啓動的動作或方法 - 這叫做「反應專注」。而當來球時這邊從腳法調整到自行預期(因能力差異)撃球位置或擊球點則稱為「警覺專注」!

那我們怎麼專注?可以先從感覺開始,比如熱身時先體會球打到球拍的感覺(頂尖球員有95%球打到甜點周圍)打到甜點上的百分比愈高愈是頂尖的選手(喬哥在比賽時大家把球評關掉注意聽聲音)。

所以「點」的注意力就是從觸球開始;然後就是自己有沒有警覺以及如何調整!有很多時候球員認為自己很專注,但還是不理想時,就須買個GoPro自拍;不然請個有經驗及理論基礎的教練協助!

專心看球!這是教練的口頭禪!就像家長叮嚀小朋友要用功讀書!

待續~



蘇榮凡(Chau Su)
曾任USPTA PRO I 二十五年
中華網協國家級教練
亞洲網球聯盟執行理事十年
現任美國熊貓基金會教練-少數族裔協會

著作權所有,請勿轉載。
「天馬行空談網球」:http://tothetenniscourt.blogspot.tw/search/label/天馬行空談網球

沒有留言: